22 September 2006

[Climbing] O型聖稜線(1/3)

O型聖稜線縱走,指的是從武陵農場出發,經武陵四秀通過品田斷崖,
攀登雪山北峰、北稜角,抵達雪山主峰,之後沿著雪山東峰稜線回到武陵農場。
除了O型縱走外,另外就是Y型縱走,比O型縱走多了大小霸尖山這段。

預計行程如下:9/21~9/25
D0 台北(PM 8:00) → 宜蘭 → 武陵農場 → 武陵山莊
D1 武陵吊橋 → 池有登山口 → 三叉營地 → 新達山屋
D2 新達 → 品田山 → 布秀蘭 → 素密達 → 雪山北峰 → 雪北山屋
(視當日路程調整紮營地)
D3 雪北山屋 → 北稜角 → 雪山主峰 → 369山莊
D4 369山莊 → 雪山東峰 → 七卡山莊 → 水池登山口 → 賦歸

聖稜線步道
(附上地圖一張,來源網址)


聖稜線
(這一張參考用囉~~[池有山還打成有池山...])
基本上就是逆時鐘要繞一圈就是了~~就是傳說中的"逆O聖"

而所謂預計行程就是參考用...
通常若是真的完全照著行程表走的話,只能說是表訂者太強~~
光是出發時間就被我這迷糊鬼給delay了半小時之久..
加上親愛的哲開到半路想起忘記放鑰匙...又半途折返~~XD
到達武陵農場已經是凌晨一點過後的事了...
(一直在猜說那麼晚怎麼可能還有人在收費? 但,這答案是肯定的..)
原本打算借警察隊的房間地板一睡...但是由於到的時間實在太晚~~
所以只好摸摸鼻子龜在車上睡覺囉(其實超難睡...三個大男人一台車)~~
隔天六點一大早便起來煮水喝阿華田配蛋糕~~
也順便到警察隊做了個蛋糕(吃蛋糕做蛋糕~~~噁~~)

再警察隊發生一件很神奇的事情....
就是遇到上回爬雪山認識的女勇士跟管理員─曹爸!!
這實在是很有趣的一件事,而且他們第一天的行程跟我們一樣...
只是目的地不同,他們要挑戰大小霸尖山(沒錯!就是地理課本上的那顆!!)

07:40 武陵山莊前分配公糧
IMG_7645
(中間就是我新的Osprey Luna 70囉! 腳架!? 沒錯~~我帶腳架!!)

IMG_7646
(出發前的笑容總是最燦爛的~~)

IMG_7647
(另,出發前的天氣總是最好的~~XD)

09:30 池有、品田山登山口(大霸隊先行上山)
沒想到居然這四公里的柏油路走快2小時(在中間涼亭邋賽邋太久啦!)
IMG_7661

09:50 拿水袋至桃山瀑布(煙聲瀑布)裝水
IMG_7666

IMG_7676
(事後發現被陰了!! "有穿狗鐵絲的去裝水呀~~"[就這樣,我跟學長就濕了])

10:08 整裝準備朝3.5K外的三叉營地前進
IMG_7679
(我還很不知死活的問基哥 "我要在那兒等你們?" 事後發現我多慮了~)

10:40 0.5K處,遇大霸隊一團員,因身體極為不適欲先行下山,交代我通知在前面等待的曹爸。

11:10 1K處,遇曹爸,告知他先行下山大哥的狀態。
IMG_7682
在這短短500公尺的地方,我迷路過一次...我跟錯路跡!
但後來經由曹爸得知也是可以到達的,而且.....
那新路跡是曹爸踩出來的......*&*^$%%$##$%)

12:00 幾K處我忘了,女勇士與管理員一夥人之合照
IMG_7685
(左一:曹爸 ; 左三:女勇士旻綺)

IMG_7686
(O聖五勇士。左起:亦凱、副校、偉廷、敏哲、基哥)

12:40 約莫走不到一半,天空開始飄起細雨...背包套先行出動
IMG_7689

遇前一天登山的大哥正要下山~~
IMG_7694
"雨太大了,放棄了...要回去了~~"大哥說..
『怎麼可能...天氣還不錯呀!!』我心理是這樣OS著~~

13:00 1.?K處,這3.5K最難走的路段...莫過於從0.8K到2K這1.2公里的陡坡~~
平均坡度絕對超過40度,雪東線的哭坡不過也才400公尺呀!!
IMG_7698
IMG_7699
IMG_7700
我可以確定這兒不是2K處,是因為據說我們四位隊員在這兒有討論是否要折返!
(那時候我已經脫隊了...完全混雜在大霸團之中~~)

大霸團強者
IMG_7701

13:45 這是我這天最後一次按下快門,還不到三叉營地
IMG_7702

越接近三叉營地(約3K處),雨漸漸大了起來...早上的晴空一切都是假象~~
上帝似乎對我們開了一個玩笑...讓我們卸下心防往山野裡前進~~
半途趕緊套上了雨褲...其實雨也不是超大,所以綁腿也沒打~~
但最要命的,是一叢叢高過人的箭竹林....就算是雨停了...
沾附於其上的雨水、露水都足以讓你溼透全身...(但雨沒停呀!)
狗鐵絲漸漸擋不住這一波波凌厲的攻勢...雨水漸漸滲入了內裡...
順勢而下也浸濕了雨褲下的排汗褲及內褲....
氣溫想當然不可能是熱死人的30度...約莫20度就可以使你失去體溫...
更遑論是在接近3000公尺的高山上呀....

上坡的喘息是必要的,但每一次停下都會使身上的體溫流失...
就在這種循環下總算跟著大霸團到了3.5K的三叉營地....
原本以為三叉營地會有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......
錯!!!都說是營地了...就是要讓你紮營呀~~哪來的雨棚勒~~
心裡那種嚴重失落感實在很難形容....

放下我心愛的Luna在溼溼的草地上...等待四位隊友的到來~~
而大霸團在短暫的休息後馬上朝1.4公里外的新達山屋前進~~
(放棄近在眼前的池有山...畢竟上去也沒景~~)
我就一個人在猶豫是否要等隊友前來....還是繼續跟隨大霸團勒?
畢竟表定是要攀爬池有山...但...天氣很糟勒~~

就在天人交戰中體溫漸漸流失....開始抖了起來....
不行!!!!我一定要繼續走~~不然我會冷死呀~~~
之後便快步追上大霸團...因為發現再來都是超密的箭竹林~~
我幾次沒跟上就會迷路幾次(真的迷路三次~~有一次還差點走上池有山~~慘)
就在接近新達山屋時,路上滿滿的積水...鞋子終於也淪陷了...
鞋子完全浸在水裡...好難過的感覺呀!!!

約莫在16:30左右到達新達山屋(完全嚇一跳~~滿滿的人~~~)
中途很慶幸有跟緊大霸團(大霸團的龍哥有GPS...百分百準確)
因為中間還撿到兩位迷路的山友~~~XD

山屋裡滿滿的人...看來原本預定的床位已經先被佔去了....
但我一定得換衣服~~所以就拿起全套乾淨衣服往山屋內找位置更衣~~
重點是....連內褲都要換呀~~
就硬著頭皮問週遭的人...."我要換內褲唷~~各位不會介意吧?"
『你就不要說就好了....一說反而大家都在看囉~~你就坐著換就好啦~~』
瞬間超尷尬....好吧~~就坐著換....(屋內有女性!)
很快的把衣服全部換下.....開始在潮濕狹小的山屋內整理微濕的相機包~~
(PS.因為當天人爆多~~所以顯得山屋超小~~)

約莫17:00過後...隊友總算順利抵達...
每個人都是濕的....只有某始祖鳥跟長毛象稍微好一點~~
但有人的背包也全濕啦~~
全隊5個人裡面有4個人第一次面臨這種艱困的環境...
況且狗鐵絲在這種情形下是不會乾的...所以只好宣佈...
此次O型聖陵線縱走.....取消!! 隔天就回頭~~

取消的決定似乎讓疲累的身體獲得一些紓解~~而對於好勝的心卻有點失落~~
但想著阿哲領隊的名言: "山又不會跑掉~~"
待下次裝備齊全,天氣許可....終究會征服這神聖的稜線呀~~

待全員換好乾爽的衣服後~~
在領隊阿哲的協調下...獲得了該有的床位...
但由於北岳人數實在太多了~~實際只爭取到4個床位....
趁著北岳的人漸漸開始休息...我們就到外頭去煮我們的晚餐~~
等到用完餐準備睡覺時...赫然發現...床位剩下三個.....
(被大霸團的佔去一個.....[其實是可惡的北岳呀!!])

更慘的是......阿哲跟偉廷的睡袋居然都濕了...(偉廷的是新的...XD)
後來只好將基哥的睡袋鋪在下面...比較大隻的哲跟我蓋我的睡袋...
其餘三位蓋亦凱的睡袋....而且...我們睡覺的方向還跟人家不一樣...
因為我們只有三個床位呀!!!!

就在很艱困的環境下...縱使是很詭異的姿勢躺著(幾乎都是側躺),
人肉沙丁魚...沒什麼比這更貼切的形容詞了~~
而且只有兩條睡袋可以蓋...就算是5個大男人抱在一起睡~~
說真的也沒什麼好怪異的了~~
但總算可以闔上眼睛睡一覺~~~ 很辛苦的一覺....

3-2 O型聖稜線
3-3 O型聖稜線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辛苦了

還好我沒說要跟

嚴格來說 應該是我不敢去=.=

哈 以後再去一趟吧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